【認識運鏡】3分鐘手機攝影小教室

運鏡介紹

運鏡是在拍攝影片時,經常使用到的操作相機技術,假如一部影片,畫面至始至終,都是處於不會動的定鏡頭,看久了觀眾一定會覺得無趣,運鏡的目的就在於為畫面增添變化,做出不同的動態效果,也讓影片加入更多感受。

運鏡有好很多種,這裡為大家一一介紹最常用的幾種運鏡方式,每一種運鏡方式都有它的專有名詞,文末有示範影片,學起來~下一次你就可以直接和攝影師順利溝通了。

Zoom 焦段變化

Zoom的意思是指,機身保持不動,鏡頭的焦段變化,由焦段短~焦段長稱為Zoom in,反之,則稱為Zoom out。Zoom in的焦段變化,有一種把重點更放大的感覺,也比起攝影機的前後運動,多了更多強調的意味,如果想要特別呈現給觀眾某個畫面時,Zoom運鏡是一個很適合的技巧。

在手機攝影中想拍攝Zoom的效果,使用兩指放大就是Zoom in,兩指縮小就是Zoom out,不過要注意的是,手機在兩指放大後會有畫質變低的風險,建議不要一次放大太多,如果發現畫面開始模糊有粗糙感,就是放大得太過頭囉!需要小心使用

Follow 跟隨

中文就是跟隨的意思,Follow通常會讓鏡頭跟拍著一個主體,經常普遍用在人物走動的時機,當使有時用Follow的運鏡,相機會高強度的運動,為了不讓畫面看起來太過於晃動,除非是刻意要有這樣的效果,否則通常都會為攝影機架上穩定裝置。

用手機拍攝Follow跟隨鏡頭要注意的是手持的穩定,因為手持會有明顯的晃動感,建議使用手機穩定器來防止抖動,或是走路時使用鬼步,並且夾緊胳肢窩來減少身體的晃動。

Tilt 直搖

Tilt是攝影機位置固定不動,鏡頭上下垂直搖擺,攝影機向上搖升稱作Tilt up,向下搖降則稱作Tilt down。這樣的運鏡會在俯視、平視、仰視三種視角變換,造成在鏡頭語言上,角色的強弱勢、或者畫面的寬廣和矮小。

Pan 橫搖

一樣攝影機的位置不變,鏡頭左右水平搖擺,鏡頭向右橫搖叫Pan right,向左橫搖叫Pan left。Pan的效果可以看到比較完整的空間畫面,使用上可以強調整體環境,或者跟隨一個角色移動,並反映出角色與環境空間的互動。

Dolly 前後軌道移動

經常與Zoom搞混,Dolly指的是焦段不變,攝影機的位置做前後的移動,向前推軌稱作dolly in,反之,向後推軌則稱Dolly out。Dolly與Zoom兩者之間的差別在於,Zoom有一種強調特定物體的意思,Dolly則不會有焦段上的變化,造成主體與背景距離壓縮,而是空間上的移動感,因此更注重環境與主體的關係

Crane 垂直升降

攝影機垂直升降,鏡頭的角度不做變化,向上抬升稱作Crane up,向下降稱作Crane down。這樣的畫面效果,會隨著攝影機高低,而能呈現視界較遠或較近的畫面,上升便能看見更全面更寬闊的部分,影像變得滂薄;反之則能更集中在特定區域,影像故事較聚焦,利用這樣的大幅度運動,來決定觀眾能看到多少東西。而Crane的使用也因為攝影機的大幅度運動,需要使用搖臂等器材來呈現。

在手機攝影當中,沒有升降機也沒有搖臂等大型器材怎麼辦?
可以使用三腳架或自拍桿,把腳架長度拉到最長,並將手機綁緊手機夾以防掉落,就可以製造小型的升降效果啦

Crab 水平軌道移動

容易與Pan搞混,Crab是攝影機本身左右移動,但鏡頭角度保持不變,像是螃蟹左右橫著爬一樣,水平右移為Crab right,水平左移為Crab left。使用Crab運鏡時,需使用軌道保持穩定。橫著運動的運鏡,試合用來拍攝人物走動,或者水平移動的物體。

下面有一段影片,示範了上述的運鏡效果以及如何拍攝,一起來觀察不同的運鏡,帶給你什麼樣的感覺吧

 看更多手機攝影文章教學

【手機攝影教學指南】手機免費剪輯軟體,做短影音這兩款超好用

【手機攝影教學指南】短影音拍攝手機收音技巧大公開!

 

我是Sana,你的自媒體教練,學習更多拍攝技巧

▶追蹤Sana老師        ▶課程邀約

 

想持續學習社群短影音、手機攝影技巧、自媒體行銷,追蹤羊角影像新媒體

羊角影像新媒體|短影音帳號營運專家

♦ 加入官方LINE諮詢

♦ 羊角影像新媒體Tiktok

♦ 羊角影像新媒體Instagram

追蹤羊角影像新媒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