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認識外掛鏡頭】3分鐘手機攝影小教室

認識外掛鏡頭

外掛鏡頭在手機攝影的應用上,可以說是打開了更多的攝影可能性。所謂的外掛鏡頭,便是在手機的鏡頭上,外加其他特殊功能的鏡頭。雖然現在的手機,擁有二三四五顆鏡頭已成為了常態,但是有的畫面是一般的攝影鏡頭沒辦法做到的,這時候就會需要外掛鏡頭來達到拍攝需求,或者手機的後端鏡頭,也不如前端鏡頭的變化這麼豐富,也可以透過加裝外掛鏡頭來翻玩攝影。

因此我們就來介紹市面上的外掛鏡頭中,最常見的幾種種類吧~

廣角鏡頭

廣角的外掛鏡頭是市面上最常見的,顧名思義,就是指它能拍攝到更廣的畫面,就稱為「廣角鏡頭」。

雖然現今的手機,只要有兩顆以上的鏡頭,基本上都會有廣角的焦段,但如果只有一顆鏡頭的手機,想要拍攝更廣的畫面,並且不希望使用全景拍攝時,廣角鏡頭就是你的好幫手

(與原畫面相比,廣角鏡頭可以拍的範圍更廣,但這也意味著畫面會呈現一定程度的變形)

望遠鏡頭

最常見的是兩倍望遠,也就是鏡頭的焦段增加兩倍。同樣的,在現在的手機當中,有很多型號已經將兩倍望遠鏡頭納入手機鏡頭裡了。不過還有其他8倍、12倍等外掛鏡頭,甚至是36倍的產品都有,不過要特別注意,越高倍率的望遠鏡頭,拍攝品質也需要一定會隨著價錢而有落差,除了評估自身的拍攝需求,是否需要這麽高的焦段之外,也不要貪小便宜,換來不良的拍攝品質喔。

(同一個視角,望遠鏡頭會更聚焦在讀報紙的老爺爺上)

微距鏡頭

微距鏡頭的使用,是拿來拍攝近距離物品的時候,裝上微距鏡頭會發現,整個畫面都會變得相當模糊,只有鏡頭距離物體很近時才會清楚對焦,這是用來拍攝微小細節時可以使用的鏡頭。

(原手機鏡頭畫面相較之下可以發現,沒有微距鏡頭,近距離拍花反而會失焦)

魚眼鏡頭

比起廣角鏡頭,魚眼鏡頭能拍攝到的畫面更為寬廣,一般來說是指180度角內都能拍攝到的就稱之為魚眼鏡頭,有的甚至更廣。魚眼鏡頭拍的畫面,會產生強烈的變形,這樣的變形效果,也是使用魚眼鏡頭的主要目的,能夠產生相當浮誇又有趣的畫面。

(是不是覺得,很像一隻魚從水晶球內看世界的感覺啊)

 

外接鏡頭的使用,可以打破手機鏡頭的限制,做出原本手機無法達成的效果,市面上的外掛鏡頭千奇百種,例如在鏡頭上增添網美燈,可以在自拍的時候拍出更好的效果,Sana會建議想購買外掛鏡頭可以選擇多合一的鏡頭,出門只要帶一顆,就有多個效果可以使用,如果每個功能都各帶一顆,或帶一整盒鏡頭,一定會懶得帶出門啦(親身經歷),如果不想帶鏡頭,可以選購有多鏡頭的手機會更方便唷!此外價格也有百元的平價鏡頭到上千元的高規格鏡頭,在拍攝前可以先了解各種不同的鏡頭,並實際拿到手機上使用看看喔。

 

 看更多手機攝影文章教學

【手機攝影教學指南】手機免費剪輯軟體,做短影音這兩款超好用

【手機攝影教學指南】手機基本設置與功能

【認識曝光】3分鐘手機攝影小教室

 

我是Sana,你的自媒體教練,學習更多拍攝技巧

▶追蹤Sana老師        ▶課程邀約

 

想持續學習社群短影音、手機攝影技巧、自媒體行銷,追蹤羊角影像新媒體

羊角影像新媒體|短影音帳號營運專家

♦ 加入官方LINE諮詢

♦ 羊角影像新媒體Tiktok

♦ 羊角影像新媒體Instagram

追蹤羊角影像新媒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