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手機攝影教學指南】短影音拍攝手機收音技巧大公開!

拍影片最重要的是除了畫面外,還有什麼呢?沒錯!就是收音!收音影響影片整體的質感,是不能忽略的一塊!在短影音崛起的時代,手機已經成為最好入門的錄影設備,而在手機上又是怎麼便宜且有效的收音呢?今天就來分享手機收音的技巧!

 

一、設備篇

首先,當然是先從設備開始講起。在拍攝時,為了畫面的平衡性,大多時會將手機放在遠方,而這樣用拍攝的手機收音起來的音質,不但很小聲,還有各式各樣的噪音。所以建議大家:

 

(一)將拍攝手機和收音的手機分開

將收音的手機放在自己前方,利用後製調整,將收音手機的音軌對軌至畫面。

對軌的時候,可以先透過「拍手」製造音頻高峰,後製的時候比較好對齊喔!

 

(二)使用iPhone語音備忘錄收音

相信螢幕前的你,有很高機率是iPhone手機吧!

iPhone的收音品質,在不特別要求音質的情況下,非常夠用!在使用的時候,當然也盡量離人近一點,可以放在桌子或是拿在手上。

但因為手機多為全指向麥克風,很容易收到四面八方的雜音,不太適合在很吵或是回音很大的地方錄製。

 

(三)利用有麥克風的耳機收音

插上耳機之後,收音時,周圍的噪音就能有效降低!

 

(四)購買手機無線收音麥克風

市面上有許多手機的無線收音麥克風,比起有線的,無線更不受拍攝距離的限制。

無線收音麥克風通常會有接收器和麥克風本體,接收器和麥克風的收音距離,落在10-20公尺不等,麥克風通常為領夾式。

領夾式就有眉眉角角需要注意了!

1、麥克風距離人近一些,離嘴巴距離不超過20公分。

2、麥克風盡量朝上,符合麥克風的指向性。

 

當然!如果覺得不想要螢幕上出現別麥的畫面,可以將麥克風別在桌上的物體,當然也要注意,不能離收音位置太遙遠!

 

 看更多短影音文章教學

【短影音教學】美食短影音怎麼拍?羊妹愛吃走Tiktok探店影片製作流程大公開

【手機攝影教學指南】手機免費剪輯軟體,做短影音這兩款超好用

【自媒體行銷】2023-2024年短影音大逆襲,商業潛力勢不可擋

 

我是Sana,你的自媒體教練,學習更多拍攝技巧

▶追蹤Sana老師        ▶課程邀約

 

想持續學習社群短影音、手機攝影技巧、自媒體行銷,追蹤羊角影像新媒體

羊角影像新媒體|短影音帳號營運專家

♦ 加入官方LINE諮詢

♦ 羊角影像新媒體Tiktok

♦ 羊角影像新媒體Instagram

追蹤羊角影像新媒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