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手機攝影教學指南】手機基本設置與功能

(一)前言

在人手一機的時代,現在手機的功能越來越強大,各個廠牌也不斷增進手機的拍照功能。
而手機的專業模式,能夠調整許多數據,拍出更多不一樣的照片,今天就讓我帶你們一步一步探究!

(二)手機拍攝介面功能(Vivo X80為例)

下排從左至右分別是:曝光補償、ISO值、快門速度、白平衡、對焦、測光模式

由於手機的光圈皆為「固定式」,以Vivo X80來說,後置總共有三顆鏡頭,光圈分別是f/1.75、f/1.98、f/2.0。手機會自動判斷該用哪一顆鏡頭,並且透過三顆鏡頭相互切換,呈現出最好的畫面。因此手機是無法像單眼相機調整光圈。但我們還是可以調整其他的數值,讓我們有不同的趣味相片。

 

(三)功能說明

曝光補償

調整照片的亮暗

ISO值

對光線敏感度表現的數值。當ISO數值越低,對於細節會處理的越好,噪點也會比較少。

快門速度

指拍攝時,相機快門保持開啟的時間,一般來說1/125秒以上就算是高速快門,1/30秒以下的算慢速快門。

快門數值越小,表示快門速度越快。

白平衡

在環境中參雜著許多不同色溫的光,而利用白平衡的調整就能拍出正確的色彩。

對焦

選擇聚焦的地方,凸顯主體。

測光模式

為了確保證畫面曝光的準確,需要對現場的光環境進行評價,這個評判光線的過程就叫測光。

通常有 點測光、中心重點測光、矩陣測光 三種可設定。

♦點測光指的其測光的區域約整個畫面的2%,位於畫面的重心,適用於在對比強烈的狀況下,表達主體。

♦矩陣測光相當於把畫面分成很多小格,每個小格取得一個側光值,然後取平均值,用於光線比較均勻的場景

♦中心重點則是以其特點是對畫面中央部分進行重點測光,測光區域約占畫面的10%左右。這個適用於拍攝主體突出的場景,例如靜物、環境人像、美食等題材的攝影。

 

在對手機專業模式有一定概念後,就該來動手拍照啦!動手拍照最重要的是甚麼?就是穩!

那我們要如何拍出一張漂亮又穩定的照片呢?

 

(四)手機穩定技巧

最最最基礎的就是~開啟我們手機的防手震!通常可以在相機右上設定找到,這樣照片就會穩定一些了。但通常開啟防手震就會有較為耗電的問題,而且防手震也只適用在拍攝靜態照片。

那如果今天是要拍攝動態畫面時,除了借助穩定器和腳架外,在完全手持的狀況下,我們可以先調整我們的姿勢。我們的手肘可以盡可能靠近胸口,讓手臂整個有支撐力,也可以靠著牆壁或是重物。

 

 看更多手機攝影文章教學

【手機攝影教學指南】手機免費剪輯軟體,做短影音這兩款超好用

【手機攝影教學指南】短影音拍攝手機收音技巧大公開!

 

我是Sana,你的自媒體教練,學習更多拍攝技巧

▶追蹤Sana老師        ▶課程邀約

 

想持續學習社群短影音、手機攝影技巧、自媒體行銷,追蹤羊角影像新媒體

羊角影像新媒體|短影音帳號營運專家

♦ 加入官方LINE諮詢

♦ 羊角影像新媒體Tiktok

♦ 羊角影像新媒體Instagram

追蹤羊角影像新媒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