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實戰經驗】如何提高TikTok流量?

短影音是現在的趨勢,許多的品牌、商家或各個KOL,都會利用短影音來經營自己的品牌。

而TikTok的演算法為「去中心化」,你發的每條影片都會有基礎的流量,大約是200-500的觀看不等。

而在基礎流量之下,用戶對你的影片做的反應與回饋,影響了是否能有更多的流量。

除此之外,我們還能怎麼提升流量呢?跟著我,從創建帳號開始,跟我一起看下去吧!

 

要開始經營短影音,勢必得先創一隻帳號。創號帳號的下一步呢?欸!不是發片!

是「定位你的群眾」。

一、前期準備

 

 

(一)定位你的群眾

要怎麼定位我們的群眾呢?在前期創建帳號時,先去思考自己的帳號內容,主要會發什麼。

根據你發的內容,去思考會看你的帳號內容的人,還會關心什麼話題。

並且,大量在TikTok上觀看那些標籤的熱門內容,早上晚上都要刷,一天大約1-2小時。

而這樣的過程,也稱作「養號」。養號的時候,也要注意,一台手機就一隻帳號。

之前也有說過目標群眾相關的文章,可以去看看~

【自媒體行銷】如何定義自己的目標群眾

【自媒體行銷】如何設定目標群眾

 

(二)觀看該領域熱門影片

找到自己影片的領域後,要多去看看該領域的熱門影片。觀看他人的熱門影片,可以讓你學習他是如何經營頻道的。可能是開頭的方法,或是互動的方法,甚至是題材的發想。而看熱門影片的用意,並不是在抄襲對方,而是在學習對方成功的關鍵和方法,並且結合自己的特色,發展出自己的一套成功公式。

 

(三)定期發佈影片

在做完以上兩件事情之後,就可以開始定期定量的發影片啦!定期定量的發佈影片和做以上兩件事情,都可以讓系統判定為,你是一個活躍帳號,讓你的帳號得到更多推撥!

 

除了以上這三件基本的事情外,我們也要了解,Tiktok的演算法是如何運行的。

前面說到,系統是根據用戶的行為,去判斷流量多寡,而用戶的行為有下列幾種指標:

 

完播率 點讚率 評論率 轉發率
定義 影片的播放完成度。

舉例來說,100個人中有50人看完你的影片,完播率就是50%

按讚量/播放量 觀眾留言的評論數 觀眾看影片後,轉發的量

 

二、後臺數據指標

(一)完播率

所謂的完播率,影響了用戶停留時間。以目前的機制來說,用戶停留時間非常重要。用戶停留的越久,系統越容易大量推播。

提高完播率的方法,大致可以分為兩種:驚奇開頭、下鉤子。在短影音中,將高潮前置,並且依據自己的帳號,設定不同的標題。如果你是教學帳號,可以將善用數字去設定標題,像是:學好英文的五大重點。讓觀眾預期自己能夠看到什麼。

當然,在開頭時,也可以製造懸念,讓觀眾想持續看下去,而這種方法,就是「下鉤子」(可點擊看影片教學)。

下鉤子就是「讓觀眾想繼續看下去的點」,可以影片的任何地方,我自己會放在開頭,或是影片中間,吸引冠重的注意,並讓他們想繼續看下去。

 

(二)點讚率

觀眾看你的影片留下的按讚量,或是按讚量/播放量的按讚率都算在其中。系統可以按讚率來判斷用戶是否喜歡這則內容。

(三)評論率

觀眾留言的評論,在短影音中,有許多創作者會呼籲留言,像是:「留言就私訊你短影音爆款公式包」等等,吸引觀眾互動的方法。

(四)轉發率

觀眾看影片後,轉發的量。轉發可以提升影片的流量,並且讓更多潛在受眾看到你的內容。

 

除了以上四種指標,TikTok的演算法也和類型、發佈時間、時長息息相關。

TikTok的演算法會先給每支影片基礎的播放量,讓這些影片去競爭上面的四個指標,誰的指標成效好,誰的流量就能更上一層。而這些競爭對手,就是跟依據「類型、發佈時間、時長」去分類的。

 

以「AI工作坊」這支帳號來說,類型是「AI知識型平台」,因此競爭類型就是「知識性」

發佈時間是「每周一跟五 晚上八點」,時長落在30秒-1分鐘。

那我的競爭對象就會是「知識性,一周兩更,並且時長一分鐘以下的用戶」

@aifuture2050

 

 

在TikTok這個平台上,演算法相對友善很多,無論你是老手還是新手小白,大家流量的起跑線都是一樣的。

在起跑線都一樣的狀況下,除了知道以上說的這些指標以及演算法的規則,更重要的是,把你的影片的質感提高,創建出優質的內容,提供給觀眾更多的價值,這些演算法的規則,才是真正對你有意義的。

 

 看更多短影音文章教學

【短影音教學】Tiktok流量池到底是什麼?

【短影音乾貨】做自媒體推薦!三個免費的素材網站

【短影音教學】美食短影音怎麼拍?羊妹愛吃走Tiktok探店影片製作流程大公開

 

我是Sana,你的自媒體教練,學習更多拍攝技巧

▶追蹤Sana老師        ▶課程邀約

 

想持續學習社群短影音、手機攝影技巧、自媒體行銷,追蹤羊角影像新媒體

羊角影像新媒體|短影音帳號營運專家

♦ 加入官方LINE諮詢

♦ 羊角影像新媒體Tiktok

♦ 羊角影像新媒體Instagram

追蹤羊角影像新媒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