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自媒體行銷】用ChatGPT寫短影音長影片腳本,只要5分鐘!

隨著科技的進步,AI人工智慧已經慢慢地充滿我們的生活,許多要動腦整理的文件也可以交給AI彙整資訊,這樣的方便性大大增加自媒體工作者的工作效率。

對於自媒體工作者來說,平常的生活就是:寫腳本、拍攝、剪輯。

K編經營過「知識性的短影音頻道」的經驗,對我來說寫腳本最花時間,因為寫腳本需要先蒐集資料,資料有可能是影片,也可能是長篇的論文,或是長篇的英文論文:)

假設一週要產出20個腳本,每個都完整看完,根本就沒時間做其他事情。

因此,我們就要借助AI人工智慧的力量! 今天就來教你如何用ChatGPT寫腳本!

腳本類型不限制,短影音、長影片都適用。

 

一、ChatGPT

ChatGPT可以說是時下最被廣為人知的AI工具了。ChatGPT是由open AI開發的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,以文字語言回答作互動,最受到關注的部分就是在知識方面的整理和統整能力,以及創作能力。而ChatGPT會根據人類的反饋,訓練大型語言模型,可以說是前途可期的AI工具。

看到這裡你或許會覺得,嗯?ChatGPT不就直接丟問題上去,就可以得到回應了嗎?

大錯特錯!你確定你真的會問ChatGPT問題嗎?

 

二、RELIC原則

在問ChatGPT問題時,其實很需要釐清「語境」。語境是甚麼意思呢?

舉例來說,今天我要提問的內容是「跟全球暖化相關」。

一個要上聯合國報告全球暖化,和在台上講解小學五年級自然老師的內容、深度一定完全不一樣啊!

因此,在詢問ChatGPT問題時,可以先想好以下的五個大原則。

 

根據NHK報導的五大原則:

第一個就是Role,告訴AI要該用甚麼角色來回答。

就像前面提的例子,越清楚越好,可以利用「我是….」這個句型開頭。

當然,還可以打你的受眾類型,越詳細越好!

 

第二個就是Exclude 排除,限縮AI回答的範圍,排除不需要回答的問題

以寫腳本來說,總會有一些「確定不會受到喜歡的內容」,以我的頻道來說,如果我在說科技的發展歷史或是簡史,那個觀看數都慘到不行,所以也要告訴AI不要給你甚麼東西。

 

第三個是Length 長度,設定字數

以短影音的腳本來說,像我自己的語速偏慢,所以我會把文字量定在500-800字之間。如果是語速很快的朋友,訂到1000字也是沒有問題~當然,字數就是看自己的習慣了,但以短影音而言,盡量不要超過1000最保險喔!

 

第四是Inspiration 靈感,給網址讓AI參考。

關於這部分,免費版的無法讀懂網址內容,我覺得這點可以忽略。

第五是Contex是文本,就可以打出你要問甚麼問題啦!

打出自己需要的問題!像我自己通常會叫GPT發想主題,然後再去延伸。

三、ChatGPT免費插件

雖然利用以上的方法,已經可以幫你發想好主題。

但今天如果你是,有想好主題的人,就只差資訊蒐集。

這個免費插件一定可以幫上你的忙!

連結在這裡:https://glasp.co/youtube-summary

 

這個插件適用於YouTube,它可以將YouTube影片的字幕直接導入ChatGPT中,並且直接幫你翻譯大綱

翻譯大綱外,如果想看全部的文字內容,還有逐字稿可以直接複製,貼到任何翻譯軟體去翻譯。

 

 

下載好後,旁邊會多出一個框,上面列著他的字幕。

點擊第一個圖標就會跳到ChatGPT裡面去統整內容。

像是上圖這樣,可以很快速讓你蒐集好資訊。

當然,AI工具的產生,並非要你全部都照抄它的內容,充其量算是一個快速蒐集資訊的好工具。

許多人可能會擔心會不會被AI取代,但在被AI取代之前,更有可能的是先被其他人類取代。在被AI取代之前,不如跟他當好朋友,善用AI工具,並提高自己的競爭力吧!

 


 看更多自媒體文章教學

【自媒體行銷】如何設定目標群眾

【短影音教學】美食短影音怎麼拍?羊妹愛吃走Tiktok探店影片製作流程大公開

【短影音乾貨】常用腳本模板分享

 

我是Sana,你的自媒體教練,學習更多拍攝技巧

▶追蹤Sana老師        ▶課程邀約

 

想持續學習社群短影音、手機攝影技巧、自媒體行銷,追蹤羊角影像新媒體

羊角影像新媒體|短影音帳號營運專家

♦ 加入官方LINE諮詢

♦ 羊角影像新媒體Tiktok

♦ 羊角影像新媒體Instagram

追蹤羊角影像新媒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