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音行銷的崛起,三種不同形象影音讓品牌多元化

時代的變遷,網路的普及,加速了社會進步,再加上深受疫情的影響,許多公司不得不進行數位轉型,紛紛從傳統實體的戰場,轉移到網路上去。但也因為各行各業的加入,網路世界的資訊傳達瞬息萬變,每一秒鐘都會有數千個資訊在網路上傳遞,因此企業主在網路上要抓住核心顧客的目光,是一件需要多花心力的事情。根據研究報導指出,比起看文字,更多人人喜歡看圖片;比起看圖片,更多人喜歡看影片,不難想像,當你在休閒、放空時候,肯定是會在社群媒體上閱讀資訊吧?而停留自己時間最久的肯定屬於影音莫屬。

 

影音行銷的崛起

影音行銷常被歸類在網路行銷中的內容行銷,因為製作困難也急需天份,因此一直佔有一席之地,根據美國互動廣告協會(IAB)在2022所發表的2021全球廣告支出調查顯示,影音廣告的收益在2021年相較於去年已經成長了49%,已經來到390億美元,預計2022年結束會在增長26%,達到492億美元,而其中又以網路影音媒體為最大宗。這些數據很明顯地顯示,現在網路的使用者,更容易受到高吸引眼球的內容影響,像這樣的行為改變,使得品牌不得不加入影音的市場裡,其中又因為TikTok的崛起,讓整個影音市場帶來更新的樣貌,常常一不小心就看了好幾個小時,這短影音的風潮讓年輕族群為之瘋狂,若品牌產品是針對18歲以下的年輕族群的話,那麼短影片會是你的品牌重點之所在,倘若你的品牌是屬於比較中高年齡層的商品,或許稍微長一點、實用性高一點的影片會是不錯的方向。

資料來源:iab官網

 

執行影片行銷先確定目的

說起影音行銷,事實上有很多種不同的方式來製作影片,有人聲音、沒有人聲音、有人物出現、沒有人物出現…等等,拍攝一支影片的眉角有很多,但究竟要做怎麼樣的影片,才會適合我的品牌呢?首先要先針對自己品牌的產品屬性為出發點,想像一下,想要達成的目的、曝光地點為何,再來選擇要拍攝怎麼樣的影片才會比較順利。好比說,休閒娛樂相關的產業,著重的重點就在於實際體驗,而3C電子相關的產業,影片著重在於功能、形象這類型比較適合。

三種產業影音行銷的案例解析

以下整理了三種產業,同時針對不同種拍攝手法的影音類型提供讀者參考。

影音行銷範例一:鴻順船運

鴻運船運,主要是以休閒旅遊觀光為主要服務項目,2020年花費數百萬改造了一艘客船「夏日之夢」,是目前馬祖唯一遊艇規格下的客船。

像這種休閒旅遊為重的產業,人們最在乎的就是實際上的體驗感受,對於一個剛開始、全新的企業來說,這樣的客觀形象就會非常重要,交通工具更是如此,對於安全、設備上的考量絕對是能否到訪的重點,因此特別拍攝一支休閒服務的形象介紹影片,不但可以增加消費者前往意願,還可以大幅的增加品牌的形象。此外對於觀光休閒的業者來說,找一些知名網紅、KOL到府上實際體驗、開箱,也是一個還不錯的推廣方式。

影音行銷範例二:大安工研

事實上大安工研另外一個比較多人知道的名字是工研酢,主要是販售調味品為主的老字號公司,在各大超商、超市皆可以看到他們家的產品。

雖然他們是販售調味料為主的廠商,但事實上近期開始擴展新的事業線,比較少人知道的是他們也有生產「養生納豆」這項產品。因為飲食習慣的不同,對於納豆這項產品來說,是多數台灣人不能接受的食品之一,但對於愛好者來說可以說是每天都要來上一口的食材,據說最經典的吃法是日式醬油、生雞蛋加上芥末,但對於初嘗試的人來說,這樣吃法太過於刺激,因此他們選用教學食譜的方式來拍攝影片,直接說明有哪些吃法可以讓初次嘗試的人享受納豆的口感,像這樣的方式也是一個推廣產品的好影音行銷方式。

影音行銷範例三:藍光生物科技

藍光生物科技是專門製作高級生物儀器的公司,超過15年的研發經驗,產品觸及世界各地。

像這樣的高科技產業,很明確主要服務對象一定是醫療相關公司、學校組織等地方,這類公司行銷上的重點相較於上述其他範例,是屬於比較嚴謹、高度專業性質的樣貌,因此拍攝影片的手法必須要有專業性、科技性,音樂跟場景的切換也必須要更為專業、多元,才能讓目標客群更能知道產品的特性。

以上就是這次的分享,影音行銷的重點在於要讓人更吸晴、有耐心的看下去,若是那種又長又沒重點的介紹影片,很容易就會讓人快轉或者是跳出的。若對於影片行銷上有想要瞭解更多的資訊,非常歡迎直接聯絡我們,將有專業的行銷顧問為您量身定做,最適合您品牌的影音行銷影片。

 

 看更多短影音文章教學

【自媒體行銷】2023-2024年短影音大逆襲,商業潛力勢不可擋

【短影音乾貨】常用腳本模板分享

【短影音乾貨】做自媒體推薦!三個免費的素材網站

 

我是Sana,你的自媒體教練,學習更多拍攝技巧

▶追蹤Sana老師        ▶課程邀約

 

想持續學習社群短影音、手機攝影技巧、自媒體行銷,追蹤羊角影像新媒體

羊角影像新媒體|短影音帳號營運專家

♦ 加入官方LINE諮詢

♦ 羊角影像新媒體Tiktok

♦ 羊角影像新媒體Instagra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