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剪映教學文章】剪映capcut影片調色技巧教學!短影音必學

許多剪輯新手在接觸到剪映時,時常不知道調色的重要性在哪裡。

今天!就來告訴你什麼是HSL,以及畫面調節的幾個常用按鍵。

此外,也會補充一些色彩相關的概念喔!

 

一、為什麼要調色?

在開始調色前,我們必須先知道為什麼我們需要調色。

 

(一)營造氣氛

拍攝出的原片不一定能夠完全的表達出意境,這時候就可以透過調色來實現。

假如,我想表現出復古感。而復古感通常的表現手法是:高對比,畫面顏色偏向藍色和黃色。

 

(二)凸顯重點

調色可以調整畫面的色相,以及各個色彩的飽和度。透過調整色相和飽和度,我們可以凸顯重點,也就是將次要的物件的飽和度降低。

二、HSL色環

在剪映中,如果不需要太多細部的調色,可直接利用濾鏡。若需要某幾幀的畫面調整,則是推薦使用HSL色環和剪映中的調節。

HSL為Hue(色相)、Saturation(飽和度)、 Lightness(明度)的縮寫。HSL色環是將RGB色彩模型以圓環表現出來。

(一)HSL色環-Hue色相

可以看到調整紅色的部分,拉到紅色最右邊反而會變成橘色。
如同上面的色環圖,在紅色的位置兩側是橘色和洋紅色,以此類推其他的色環。

(二)HSL色環-Saturation(飽和度)

飽和度用於控制色彩的深淺,飽和度越高,顏色越深,飽和度越低,顏色越淺

 

 

(三)HSL色環- Lightness(明度)

明度用於控制色彩的亮度,明度越低色彩越暗,明度越高色彩越亮。降低色彩明度用於表現出深沉的畫面。

三、剪映畫面調節

剪映具有「智能調色」,只有付費的會員才有,可以快速調節色彩,還可以變更強度。但仍然屬於大範圍的調色,細部調整仍需要進一步處理。

剪映調節參數

(一)亮度

越往右邊就會越亮,亮度調節要注意是否會過曝,會過曝的話可以調節剪映中的光感或是對比,也可以調節陰影部分。

(二)對比

對比度可以調解色彩對比,越往右邊,色彩的對比越明顯

(三)色溫

通常不調整色調部分,視情況而調整

大多調整色溫的部分,偏左就會是冷色調,偏右則是暖色調。

而色溫也可以調節畫面中的顏色偏差,在暖光光線下,若想要呈現出食物本身的顏色,就需要向左調節。

 

 看更多剪映文章教學

【剪映教學文章】操作介面大解說(全)短影音速成Capcut剪映

【剪映教學文章】剪映Capcut蒙版基礎教學,短影音速成Capcut剪映

【剪映教學文章】十分鐘脫離剪輯小白,短影音速成Capcut剪映

 

我是Sana,你的自媒體教練,學習更多拍攝技巧

▶追蹤Sana老師        ▶課程邀約

 

想持續學習社群短影音、手機攝影技巧、自媒體行銷,追蹤羊角影像新媒體

羊角影像新媒體|短影音帳號營運專家

♦ 加入官方LINE諮詢

♦ 羊角影像新媒體Tiktok

♦ 羊角影像新媒體Instagram

追蹤羊角影像新媒體